校园动态
我的大学 | 共建!我校与国家天文台再合作!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0:31      点击:


3月29日下午,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共建签约授牌仪式在北京国家天文台举行。广州大学、天津大学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将分别承担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创新中心的建设任务。


10890A


▲分中心合作共建签约授牌仪式与会嘉宾合影


签约及授牌仪式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王洪光、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共建签约授牌仪式。活动由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主持。


8444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常务副主任崔辰州介绍中心情况


广州大学樊军辉教授介绍了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情况、合作基础和未来工作设想。


B4C8

▲樊军辉教授介绍广州大学

相关合作历程与研究现状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郝晋新与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王洪光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理事会理事长赵刚为共建单位授牌。


A7C27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签约


D8858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授牌



120FE




6B0B7


▲授牌仪式现场


共建与合作


我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是广东省较早开展天文教学与科研的专业机构,下属天体物理研究中心始建于1994年。2008年获批成立广东省高校天文观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市重点实验室,2012 年获得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获得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我校成立天文系。


CE90


我校与国家天文台已经有近20年的合作,2015年成立了国家天文台-广州大学联合天文研究中心,我校相关人员在虚拟天文台技术应用、海量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射电干涉阵成像技术与超大规模数据处理技术方面与国家天文台多个团队进行了紧密的合作。由我校与国家天文台共同运维的1.26米红外望远镜已经运转多年,大量的观测数据已经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归档。同时我校积极参与了SKA、CSST这些国际国内重大项目,并在其中承担数据处理相关工作。这些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的设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分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建设和服务布局,推进天文学科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