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的大学|我校正式启动广州大学—中山市人民医院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项目!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0:38      点击:

4月2日,我校与中山市人民医院在生命医学人才培养论坛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广州大学-中山市人民医院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项目,并为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临床营养研究所揭牌。



此外,广州大学—中山市人民医院“遗传罕见病基因编辑研究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广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均在现场正式揭牌。


“通过校院合作共同探索新医科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大有可为,也是充分履行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湾区建设赋予大学和医疗机构的职责使命。”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表示。


896A



“与广州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共建平台。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交流平台。”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表示。


91E4


联合中山市人民医院共建研究院

组建200人科研团队


据悉,该研究院将整合广州大学、中山市人民医院双方生命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科研力量组建约200人的科研团队,其中全职科研教学人员(含在站博士后人员)约100人,双方共同培养在校研究生规模达100人。广州大学每年为联合研究院分配30个研究生招生指标。


B189


在合作方式上,广州大学将为联合研究院提供65名包括学科带头人在内的全职科教人员,并兼聘中山市人民医院符合导师资格的科研及临床医学人员担任联合研究所的导师。中山市人民医院为联合研究所提供20-35名合同制的科研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由联合研究所统一管理。


联合研究所选址共有两处,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表示:“市人民医院将腾挪出一栋大楼提供给联合研究院使用,同时广州大学已为联合研究所提供65亩的用地,选址在广州大学城。”双方协议显示,广州大学首批将为联合研究院提供科研、办公和研究生培养场地。中山市人民医院首批为联合研究院提供约2000平方米场地。


996B


搭建科研平台、中心实验室

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及成果转化


“当前中山卫生健康人才总量仍然偏少,高层次人才比例仍然偏低,人才工作机制仍未健全,严重制约了中山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表示,“近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人民医院做为中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的排头兵,是第一家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医院建设主体作用,不断加强院校合作、院企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医学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建设。”


A1ED


论坛上,袁勇介绍了该联合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袁勇表示,搭建科研平台、打造中心实验室是联合研究院的重中之重。联合研究院将搭建临床营养研究所、建立遗传罕见病基因编辑研究合作组、完善先进诊断与先进治疗临床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同时,着力打造心血管病研究所和肿瘤研究所,聚焦慢性病和地方病,让临床研究服务于临床诊疗。


此外,联合研究院还计划建设基础医学实验室、细胞培养车间,从而建立及完善罕见病样本库、IPS细胞库、CART细胞免疫治疗,建设及申报国家、省部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促进临床科研发展。


79C3


“过去医院与高校合作,主要以医院成为高校附属医院的形式为主。此次,我们与广州大学探索全新的合作模式,建立相互培养的关系。学生来到医院学习,获得医院资源,医院也可以派驻科研人员到广州大学的实验室,向‘国家杰青 ’等高校高层次人才,学习先进的科研理念。我们形成了一种人才互通、人才相互培养的框架和模式。”中山市人民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伟佳表示。


去年5月,我校与中山市人民医院签约成立广州大学—中山市人民医院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广州大学在基因编辑、生物计算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科研优势和中山市人民医院的临床医学资源优势,大力夯实生命健康和临床医学的科研基础,积极促进生命医学科研成果向临床医学的转化应用。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