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拾趣 | 广州大学师生影视作品展映:关注空心村、留守儿童现象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11:32      点击:

【新华网讯】   6月6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在该校展映了戏剧与影视学系师生新创作的四部电影故事片和人文纪录片,这些作品都以不同的角度和视觉观照中国农村空心村、留守儿童情感状态以及生存环境与生命健康等主题。

电影《山童宴》是广州大学青年教师对口帮扶赴黔南支教,深入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村寨,目睹当地儿童生存与成长的艰辛,并为他们的淳朴、善良和赤子之心所打动,由此而创作的一部故事片。

图为《山童宴》剧照      

该片导演王晓通介绍,影片拍摄于贵州南部少数民族居住的深山中,片中所有孩子形象均由当地苗族儿童本色出演。摄制组深入到与外部世界几乎处于隔绝状态的深山中,与苗寨村民一同吃住,切身感受着他们的艰辛。影片中的各个场景位于大山上高低不同的区域,摄制组每一次转场都要扛着沉重的器材在山上攀爬,加之当地物资匮乏,一度陷入到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的窘地。

 

   《最后的驿站》是广州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系师生创作的一部有关生死哲学的人文纪录片。作品通过对几位殡仪馆工作人员生存状态的记录,展示出中国的殡葬工,在亲情、友情和爱情所遭遇的困顿。该片导演、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喻彬介绍,《最后的驿站》在于引发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死亡的思考,让人更加珍惜人生、呵护亲情、感恩奉献。
图为《被遗忘的古村》剧照。

 

纪录片《被遗忘的古村》,将镜头聚焦江西省吉水县的桥头古村,展现当地乡村日渐“凋零”的现象。影片讲述了曾经承载着厚重人文资源的古村,在坍塌消逝的故事,导演在记录古村面貌的同时,更呼吁对古村落的保护和对乡愁的呵护。

 

       

图为《生命的秘笈》剧照。
   

 

纪录片《生命的秘笈》,讲述广东云浮聚龙坊寿星陈德巧,114岁高龄依然长期从事砍柴、锯木、种菜等体力劳动。纪录片《生命的秘笈》通过对陈德巧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饮食起居、情感状态及其生存环境等状况的调查结合有关医学典籍和专家研究论证,试图探索陈德巧及聚龙坊村民们普遍健康长寿的秘诀。



看完上面的文章,是不是很有做导演、编剧、拍部电影的欲望呢?快来了解人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新闻学院相关专业吧!

相关链接 http://www.gd.xinhuanet.com/2017-06/07/c_1121098178.htm

 

本科普高招生电话:020-39366232    EMAIL:zhaosb@gzhu.edu.cn
招聘联系电话:020-39366235(招聘信息发布、宣讲会安排)   EMAIL:gdjy@gzhu.edu.cn 或 642821608@qq.com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您是第   个访问本站的人